post | sidebar | footer

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記事]關於測試版與音樂播放軟體

一番折騰了之後,把手頭的打稿機升級成月底才要發表正式版的Ubuntu 10.04 LTS Beta版。新版的配色不賴。雖然視窗控制從右上拉到左上,看起來就是在致敬抄襲某水果,而且雖然說要加快開機速度可是我實在感覺不出來(爆汗),但一切看起來都很好。排除掉之前做過功課的一些可能的問題以外,一般文書上網上所幸沒碰到麻煩。

 ▲預設桌面就長這樣,其實開機過程也是這張…




有點訝異的是曾被喻為Linux界的Winamp,好一陣子沒改版消息的Audacious,原來有新版啊…


























介面其實沒變化。內在應該是改進了不少。實際上測試的時候可以「比較正常」的支援了Cuesheet(也就是EAC沒事就會寫個cue+ape或是 cue+tta的那個cue……),不過我只匯成功「第一個」cue檔,匯第二個的時候整個程式直接當掉XDrz……
好吧,退一步想,以前還在1.X版的時候用起來更囧…況且沒cue也不會死

真要討論音質的話,這軟體應該是玩Linux到現在試過最好的一個。

格式的支援也最全面(把套件庫裡面一狗票看起來跟Audacious有關的Plugin全下指令給他裝下去…後果自負XD)



何其壯觀啊
至於會不會當,我如果測出來再寫(逃

另外有個很冷門的TAK格式,那玩意聽說是foobar2000獨占。老實說我不太欣賞這格式,比ape還難伺候。而且我的隨身聽在無損格式上好像只吃flac跟wav,剛好flac也可以扔來Linux底下聽(開放格式嘛),於是最近只要有閒大概就會把以前黑來的EAC解開重壓成一首一個flac…


KDE很久沒摸了。所以K牌桌面底下的amoroK我也沒在裝
沒用Audacious的時候我用GNOME桌面預設的Rhythmbox


















倒不是說不好,跟系統整合的還不錯。官方有偏心多少有差,你看那精美的Wind●ws Media Player跟iTu●es…,以前有雙棲K牌跟G牌桌面的使用者會說amoroK比較威啥的,我不否認就是。倒不是說我不用Rhythmbox就因為我比較Geek之類的,而是真的用了會感受到,這玩意頂多只能算是升級版的檔案總管,播放啥的就很簡單。很適合一般人上手,卻也玩不到什麼料就是。

拜系統整合之賜,中文化應該是最好的一款。Audacious 2.1.0只會講米文,幸好他在中文系統下還能讀出我的日文Tag,不過設定上看英文總是比中文辛苦一點…


這時候就要介紹這一款,要介面有介面,要管理功能有管理,而且中文程度還不錯的



















Songbird 又稱爽鳥

基本上可以看成功能強很多的Rhythmbox,跟Audacious很像的是都有強勁擴充能力跟換皮的地方。稍微摸了一下就會注意到,這隻鳥跟Mozilla家族關係很密切,設定方式跟擴充的地方都很令人熟悉


しかし……


這軟體的啟動速度卻是剛剛上面兩咖的啟動時間總和(默
飛的慢就算了,程式介面的字體也是三者之中最小,而且還找不到地方調
(網頁本身的字體倒是可以調大小,但沒用啊啊啊啊~)
切回原本的英文介面倒是可以忍受。因為英文字母筆劃比較少
換到中文就是一場災難…
安裝上也是三者之中最難的,前兩個從APT套件庫動動指令就會下載回來裝到好(Rhythmbox更犯規直接就內建XD…),該更新的時候會貼心提醒你有新版(然後自動更新),Songbird卻是我最不喜歡的tarball安裝……


謝謝,你可以退場了。灌好Audacious以後,短時間我不會再換了吧…



至於也有人支持的foobar2000掛Wine直接在Linux底下硬上…
光漢字字型變成方塊我就要調整一堆了,而且音質頂多比驢叫好一點
我還不如回Windows……Orz

Update :
來自網友Cecil Yen的消息,試著去挖了一下

Songbird Drops Linux Support
posted by Kroc Camen on Sat 3rd Apr 2010 20:18 UTC

It's a simple equation. Results = Developers x Time; and for Songbird, it's not working out. Yesterday, they announced they will drop Linux support in favour of Windows, Mac and to meet plans to include video features in the next release. The comments are intensely angry, as you can imagine. An untested Linux version will be kept around "for use by our Songbird engineers who develop on the Linux platform".


原文出處網址
官網也發出類似聲明就是

After careful consideration, we’ve come to the painful conclusion that we should discontinue support for the Linux version of Songbird. Some of you may wonder how a company with deep roots in Open Source could drop Linux and we want you to know it isn’t without heartache.
 We have a small engineering team here at Songbird, and, more than ever, must stay very focused on a narrow set of priorities.

連結自此

祝你們開發順利(合掌)

2 則留言:

  1. Audacious算是少數 Linux上比較好用的音樂播放器吧
    Rhythmbox太陽春
    SongBird已經宣布放棄Linux支援了

    回覆刪除
  2. >Cecil Yen
    Audacious對於玩過Winamp的人很親切XD
    不過原來Songbird放棄Linux平台了啊…(後知後覺)

    我果然太久沒摸Linux了Orz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