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將 Wordpress備份資料搬進 Open Shift 服務

花點時間研究了一下把架在自家Server上的Wordpress部落格「的備份檔」弄上據說不用錢速度快流量也很寬鬆的Open Shift,這玩意是Red Hat自家的傑作,主要是為了讓大家可以在上面開發程式,最簡單的玩法莫過於用他內建的工具快速裝好Wordpress等網站程式的功能(不過裡面好像沒Joomla?算了改天再研究),整體來說安裝Wordpress的過程非常快,而且無腦,有點經驗的人就知道原版的Wordpress就已經很容易裝了,在Open Shift上自然更簡單。

不過我今天想玩的是把自家的部落格搬出那台機器,Open Shift提供了一個以RedHat自家系統所建構的伺服器環境,OS當然是RHEL,也就是「要錢版本的CentOS」,不過大部分的時間多半不需要泡在指令行介面上(當然指令行又有更不一樣的用途,我不是開發者就沒研究了),我貪圖的是Open Shift的空間。Open Shift是Linux界的元老廠商Red Hat維護,免費方案提供一個不算大的空間,透過App的形式可以簡單的部屬出Apache + PHP + MySQL的環境,只不過這畢竟是開發平台,不是虛擬機器,所以所謂的管理介面在這基本是沒緣分,想玩就得從SFTP下手,資料庫部分除了建構網址時會有的MySQL外,也可以一鍵安裝phpmyadmin來管理資料庫。然而這個空間雖然免費,但是不會偷插廣告(怕惹毛開發者?),空間雖小但流量只要不濫用就可以一直用,雖然不知道Open Shift會不會被Red Hat解編,但現階段看起來,有點小聰明的人又像我一樣只想開發網頁程式或把自己的沒人氣部落格放上來,這點只要有心一定可以找出資源。

一般的教學通常都會教你一鍵裝Wordpress,我認為這對想從Wordpress起步的人來說很有幫助,但Open Shift適合對電腦更熟悉的進階玩家使用。我想做的事只以自私為出發點,我想要個免費空間,放我的沒人看部落格,也就是把我原本就在經營的個人Wordpress部落格搬進去,但搬進去總要有些keyword要找出來。因為Open Shift雖然有很好的環境,但他不會幫你一鍵搬家,所以以下的筆記就只是阿宅的小樂趣。

順道一題,Open Shift雖說是免費空間,但他允許使用者自行加入私人的域名。這點也是我認為值得一玩的關鍵。不過域名最近懶得註冊,反正也不計較SEO,就先用Open Shift現有的rhcloud.com域名也OK。

Open Shift有個討厭的點,就是他的FTP資訊非常的隱密,相信這是避免一般人濫用的措施,想要玩就得先開個應用程式,當然對我來說開一個Wordpress可以連帶把PHP與MySQL一起弄好,後面加裝個PHPmyadmin就可以新增資料庫。所以一開始還是先走一遍一鍵安裝,後面就有FTP資訊可以撈。

找出FTP資訊,也取得MYSQL功能,還有phpmyadmin管理程式後,後面的動作就簡單多了,就跟Wordpress搬家差不多。我的話會先把原來的Wordpress資料夾移走,重新建立一個相同名稱的資料夾,讓系統相信根目錄還在原地。資料庫在建立wordpress後會多新增一個專用的,這時候不建議立刻移除他,直接用root帳號再建一個,並多建立一個一般等級的帳號給自己的舊部落格,然後修改SQL檔,把網址取代成新的,然後上傳,大概是摸了一個下午之後總算摸出一點心得,順利將自己的部落格轉移到Open Shift上。

就這麼一個部落格搬遷(雖然家裡的機器還在運作,算是複製出第二個部落格)玩得很有意思,Open Shift做為免費空間而言速度實在不慢,又可以自己套網域,在非營利且不需要規格強勁的空間下,Open Shift還是讓我玩得很開心,然而,Open Shift終究不是專責於網站服務的空間,Red Hat是否未來會取消免費甚至取消整個服務也是個未知數。但對於像我那個流量低得跟地平線差不多的部落格,這個空間起碼可以成為一個安身之地,既不擔心廣告,又不擔心搬家困難的空間,暫時把資料寄居在那裡,對於我沒事就發懶的性格來說,總比把錢一直丟進主機商的口袋來得好。

最後真的要強調一下,Open Shift教學網路上很多,但是要我寫實在太費時了,沒興趣經營大事業又想穩定寫部落格,你可以利用Pixnet、Blogspot、logdown這類的服務商所提供的部落格服務,本文作者只是喜歡挑戰一些看起來沒什麼人注意的東西,實用度沒有你想像中的美好,以這次的搬遷動作,我就遇到大大小小各種離奇的怪問題,所以看在本文作者懶病嚴重發病的情況下,就別逼我寫教學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