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黑蘋果亂七八糟了玩了一兩個月

某天心血來潮想試試腳邊的機器能不能動。
現在的公司有配一台桌上型電腦
基本上是年代有點小遠的X58平台,配一顆忘記型號的Intel Xeon處理器,三條非ECC的DDR3 2GB。
顯卡則是GTX 650 Ti。
雖然後來自己買了台Ivy Bridge筆電,還改裝了SSD,用起來也不慢
但總想玩玩老x58一下。

中間除錯清理幹嘛的就省去不說,總之是能動的。裡面配了個240G SSD,還有張插上去就不開機的USB 擴充卡(拔下來吃灰了)
既然能動當然就想灌別的系統玩玩,灌個Windows還得破解,灌個Linux嫌它不合用,還是灌個Mac OS X比較屌。
當然x58要吃黑蘋果總是需要一些準備,所以也擱了一陣子。
這陣子老闆自己寫了個黑蘋果無腦上手教學,把10.9的隨身碟iso整理好,照著步驟灌就能成功。
專業一點的說,這玩意就是硬體相容性最好的unibeast法。
unibeast是個可以把原廠iso搞成可以任意裝在大多數含有Intel主機板的主機上。
其原理就是讓原本沒有UEFI的主機板,可以用unibeast裡的dummy uefi啟動。
大概就像福音戰士中不用真人駕駛員僅入插入栓,也能讓福音戰士啟動的那個概念。
當然dummy終究是dummy,可以啟動不代表百分之百有功用。一些系統等級的功能就比較沒辦法實現
但可以開機就已經成功了八成,穩定度也還算高,連x58這種老主機板都可以被我灌成功
這就是unibeast的功用。
至於教學,有心人可以自己用Google尋找,中英文教學都相當豐富。只是不知道會不會被Apple告。

unibeast雖然可以讓原廠安裝光碟(的映像檔,現在比較流行用隨身碟)繞過辨識原廠機器的機制成功安裝。
但一台電腦往往零組件五花八門,光是onbroad音效跟網卡就有一堆牌子。
所以又有個工具叫做 multibeast 。大致上就是一個基礎的驅動包。
遇到有問題時,透過 multibeast 大多有機會解決。
但也不是一直都有用,所以multibeast時不時會更新版本。
老x58這陣子整治下來倒也穩定,除了音效偶爾會在系統更新修補檔或是小版本後突然不會動以外,基本上愉快使用。

硬體面來說,儲存類的裝置如硬碟、記憶體等,在黑蘋果上都可以自由擴充,
但介面卡類的產品就沒那麼簡單,多少都有點相容性。
最簡單的網卡音效都會有相容性問題。
CPU跟顯卡更不用說,Apple本身有很強的品牌限制,用了不同品牌的產品就得看網路上的高手有沒有辦法解出驅動。
如果我一開使用的就不是x58,而是AMD平台配AMD顯卡,今天黑蘋果也許連吃都吃不成。

軟體方面,原版Mac OS X能用的,黑蘋果也能用。
要錢的還是一樣要錢,有本事破解一樣也能破解。
多數軟體都有推出Mac版,像是Microsoft Office,Adobe Photoshop
瀏覽器除了IE大概不會有Mac版外,比較知名的瀏覽器基本上都有Mac版。
像是Chrome、Firefox,中國的Maxthon Cloud Browser也有Mac版。
通訊軟體的Line、Skype也有Mac版。
輸入法方面,以前的Yahoo好打注音有Mac版,但已經停止維護。
新自然輸入法有Mac版,但收費較貴。
另外還有個打起來很接近新酷音輸入法的小麥輸入法,不花錢就有很棒的智慧選字注音輸入法。

Mac的遊戲比較少,但很多大公司都有推出Mac版遊戲。
最常被提起的就是暴雪娛樂的全系列遊戲,都有推出Mac版。
Steam與Origin兩個遊戲平台都有Mac版的客戶端程式,裡面可以找出大量支援Mac的遊戲。
戰車世界目前也推出Mac版。
另外現在最夯的英雄聯盟也有Mac版,不過目前僅有英文版。

我目前的工作是網站技術編輯,最需要的兩樣軟體就是網路瀏覽器與輸入法。通常只要有這兩樣就可以做很多事。
再搭配Canon單眼相機RAW檔編輯軟體 Canon Digital Photo Professional 與 Photoshop 簡單編輯一些照片。
大部分的工作都能在Mac上處理。
一兩個月用下來,除了時不時得處理一些黑蘋果的小問題外,
作為Mac OS X的體驗,可以說是相當愉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