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6年11月24日 星期五

雙核啊雙核

前陣子遇到這樣一個話題。


對方是一個窮二技生,不過很喜歡玩OLG,最近迷上WOW(沒記錯的話)
不過租屋沒有一台電腦讓他煩惱很久
於是透過一個熟人找上我估價。預算兩萬含螢幕,吃緊了點

「玩WoW喔…顯卡換好一點,然後記憶體加大一點吧。CPU大概單核K8以上就樂勝了」
事實上我自己的配備大概就是這樣玩。
超到2.6G實力等同FX-55的CPU,
實體記憶體雙通道DDR400 1GB,顯卡用Radeon X800超到X800GTO的程度
剩下會頓的原因大概就是因為我邊玩WoW還會開著P2P,而且還是至少兩尊以上
P2P沒開的時候就是一尾活龍了(遠目


基本上我比較建議他去找套裝的服務。因為老實說我已經組散裝組到煩了。

散裝的優勢是可以自由搭配零件組合,
進而在每項零組件上嚴苛要求到夢幻的水準。
不管是驚人的性價比或是驚人的效能水準,都可以透過各種搭配來形成。

不過我遇到會找人組的都只有一個目的。
最好是什麼都不花錢什麼都會動然後又有人會免費維修這樣最好。

於是最近聽說他打算敗雙核…
「那個…CPU預算會多拉個快一倍喔…」
粗略來說是這樣,雖然現在雙核的價錢大多都是5K左右入門,比起以前破萬的價格來說親切多了。不過相較之下,好單核的新品大概跌落3K之下了,對預算低的情況來說,很划算誘人又不會太吃虧的價位

「可是我朋友說要玩WoW不會頓的話就要用雙核耶…」

「喔,這樣啊。」

反正玩的人不是我…花錢的也不是我。
不過雙核好像沒這麼神奇吧。
雖然有許多遊戲開始用雙核心優化了。但是要OLG玩到不會頓
CPU的影響力應該沒那麼大,最有影響的應該是網路本身跟顯示卡的硬體加速能力吧…

好吧,CPU用途比較大,不玩遊戲的時候還是會感受到CPU的運算需求
顯示卡管用的時候通常也跟玩遊戲的時候差不多,剩下的時候實在感受不太出差別。
記憶體…沒研究過規格的人通常會跟硬碟搞混,還是懶得解釋了。
(曾經真的有人對我說過他家的電腦有80G的「記憶體」…)

於是我大略推估了一下,預算挪給CPU升級到雙核以後…

原本可能是中階顯卡搭配效能不俗的單核心
演變成效能普通價錢入門的雙核心,搭配預算不多遷就入門小強卡的組合…

也是有看過當年有人拿雙核心的 X2 3800+搭上內建顯示Geforce 6150測3DMark05…
那個分數只能說,真是符合內建顯示的實力…
比起單核心確實分數有比較高,但是那個差距實在跟價差沒辦法成比例。


這算是廣告效應嗎?
透過廣告催眠群眾雙核心才是王道的後果
然後就算預算不多的用戶也會遷就廣告印象來砸錢敗家?

我果然太嫩了,所以不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