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心得]無限的未知(無限のリヴァイアス)全26話

ryvius_tv

科幻作品看起來都蠻燒錢的。特別是還沒進入CG時代,幾乎全靠人工畫彈道軌跡複雜變化的MACROSS,年紀漸漸長大以後,每次看著那些畫面都在想,要弄出這麼一部大作要怎麼弄到資金來源,更重要的是,要怎麼把這些用掉的資金再從觀眾手中賺回來。

不由得讓我想起了現在的動畫爆炸潮,每一季都有一窩蜂的番組搶著推銷自己的作品,每一季都有不同的故事在發展,不同的畫面驚喜或劇情起伏,不同的話題,作品甚至多到如果觀眾看個幾集不爽看,馬上就會有別的作品補上的程度。

照這樣看起來該說觀眾的胃口更大了呢?還是說觀眾更難伺候了呢?

「你是那種即使將要死亡,也會以笑臉來面對的人」

這是當中的一句台詞,雖然從頭看下來跟著艦上近五百多人的命運跌宕,不知不覺開始帶入到自己現在的處境,但是這是個從頭到尾都讓我有許多感觸的作品。黑田洋介的劇本固然是讓我覺得實在有夠悶,設定有夠煩,可是偏偏就在中後期時漸漸感受到整個故事的細膩,谷口監督的分鏡和節奏掌控也相當神,一邊接受大量資訊量的同時,一邊也不會讓整個劇情走向死寂,忍不住會讓人強烈希望下一集會出現什麼發展。

雖然是一部七年前的作品,雖然其實說不上非常完美的故事,但就像谷口監督每次執導過的作品給我的感覺一樣,留下許多想法。

原名:無限のリヴァイアス
譯名:無限的未知\無限的利維雅斯\無限的RYVIUS\Infinite RYVIUS
導演\監督:谷口悟朗
系列構成:黒田洋介
人物設定:平井久司

日文Wiki當中關於無限のリヴァイアス的介紹

Sunrise社的無限のリヴァイアス官方介紹

中文版的要角簡介故事簡介

無限のリヴァイアス是個很有特色的作品。走科幻路線,架構了一個近未來又幻想未來的場景。但是每一集都帶出不同的「未知」,以「未知」為主軸,逐漸放下一個又一個故事設定,整個世界觀,還有艦內生活的哲學與社會縮影。一開始出場人物之多讓我有點消化不良,每個人不同的名字,不同的背景,加上劇情中長期航行和面臨可能無法得救的恐懼感一直縮緊我的胃。一邊看一邊就在想,這樣的作品若是晚個十年才出,或許會演變成中途強迫腰斬的作品,因為前面真的實在太悶了,悶到會讓觀眾想馬上轉台的程度。至少我看到一半就轉台去看更歡樂更輕鬆更華麗的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一邊捧腹大笑一邊罵他媽的這什麼劇情幹得好啊河森監督。

不過這部我還是看完了。因為我一直覺得這故事好像我的故事。艦內成員的感受好像我現在的感受,一下子冷一下子熱的,上了賊船(XD)不知道自己的明天在哪裡。下一個挑戰或命運的演變又即將到來。一開始的待救援者突然馬上就被認定成恐怖份子,然後又升格成「非常危險」的恐怖份子XD,以為是救援船,發出求救信號以後卻對自己發動攻擊,以為可以求救的故鄉卻被連人帶衛星轟爆至渣,連個生還者都沒有。以為大家都是好人,沒想到轉眼間這些好人就變成自己的敵人。看到後來心情就跟無限的大宇宙一樣黑暗寒冷,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自己找罪受。

雖然看得很累,但還是搞懂他在講什麼才開始點下一話。甚至有些對話讓我倒回重播了幾次。こずえ被激憤的鄉民群「欺負」的時候,イクミ從原本看起來最標準樣板的男性角色到壞的最嚴重的時候(我實在很想靠北一句,関智一的聲音在情緒起伏很大的時候聽起來超假的,或許是當年他還很嫩,或許是這個角色選的不好,沒有發揮出他聲音的特色),エアーズ・ブルー冷酷而冷靜判斷的表現不由得讓我想起了惱惱羞,巧的是,根據谷口監督的說法,網友Sweet的評論當中也認為エアーズ・ブルー就是ルルーシュ這個角色的原型(出處見此,感謝指正^^|||),男主角(雖然不想承認)相葉昴治那個從頭嘴砲到最後的演出也讓我仔細的重播了不少次。某種意義而言我也覺得昴治跟朱雀也有雷同到,只是昴治並沒有跑去開機器人(倒是老弟才有參加機器人操作),而是艦橋工作人員就是XD

說起來就是一群少年少女,一艘未知的戰艦,遠離常識的世界,在未知的世界中建構了自己常識的世界。在這個構築出來的世界當中發生的故事。

RYVIUS艦到出航的時候,上面有五百多個年紀都是十幾歲的學生。沒錯,都是學生,而且若是照年齡來推測,這些其實都只能算是中學生。學生們為了活下去,根據專長分配工作,一般努力運用自己所學,一邊努力的求救,遇到了困難自己想辦法解決,遇到了攻擊同心協力反擊回去。但是人都有七情六慾,總會有自己喜歡和討厭的事物。總會有所爭執,有弱肉強食的行為。有利己的思想,也會有互助的思想。就像佛經當中所說「一沙一世界」的感覺一樣。

艦內一直都有一個穿著很前衛的美少女神出鬼沒,到後來解開謎底,告訴觀眾這是RYVIUS艦操作系統具現化的樣子時,我一下子想到的是後來在「機動戦艦ナデシコ」當中的琉璃琉璃,艦內唯一能和主電腦溝通的美少女,某種意義而言他就是戰艦的主電腦這樣的角色。只是這個角色從頭神秘到尾,神秘到後來就算解開身份之謎也讓我覺得已經不重要了。好像有沒有這個角色都沒差(雖然我有三分之一的目的是為了看他出場才看下去XD),每次出來都說一些有點摸不著頭腦的話,但是把影片重看一次就發現上下段能連在一起。雖然說過度介入劇情會讓正位女主角虛掉,甚至看起來有跟女主角搶男人的味道(喂),但明明是個關鍵性說明的角色,卻發現有時候賣萌的意義好像還比較大,不由得讓人有點無力啊Orz,難道這是意味著我已經糟糕到骨子裡去了嗎XD

角色間的情緒變化大概可以這樣解釋

甲甲:「為什麼會發生了這種事(按:泛稱)啊!」
乙乙:「那麼我們應該這樣這樣做,這才是最好的方法。」
丙丙:「可是丁丁他們這樣這樣就會吃虧,而且甲甲你不是討厭這樣的作法嗎?」
乙乙:「那麼你還有更好的方法嗎?光只會反對而已你還會做什麼?」
丁丁:「鄉民要暴動啦~」
鄉民:「丁丁是個人才,我們要丁丁啦~」

於是,RYVIUS的歷史又翻過了一頁。如果同樣的公式剛好可以套在GEASS的某些場合,我想應該是巧合(茶

說起來這實在是個很有趣的故事,但是也真的是個扣掉戰鬥場面以外很悶的故事。
看完25集以後心情稍微舒緩了一點,26話做的收尾還算可圈可點。
聽說還有小說版,不過看在台灣這邊連中文代理都沒有
我看的版本還是「好心人」自行翻譯,但有些地方還是靠自己對日文的理解力去看的(遠目)
我想小說中文翻譯這種東西還是不怎麼期待。
對這部設定龐大的作品來說,26話似乎不是個夠長的表現空間。
有些以為會交代去向的角色到後來卻帶得很隨便,很明顯的感覺出時間不夠只能捨棄掉的感覺。

也許要像富野監督的一些作品靠小說版補完TV動畫的不足吧

劇情8.9分
整體評價來說大概8.2分。
以一部超過5年的作品來說,還能帶給人這麼多的反思和聯想,也算是成功的地方。可見劇情深度和張力的部份相當具有水準。但要說悶的地方,大概就是劇情大量的塞進許多設定和人物,一開始很容易消化不良這點有點糟,然後劇情本身也強調了人性黑暗邪惡的一面。發展上也走向會讓人覺得憂鬱的部份。若撐過那段大量吸收設定的前期之後,後面的故事看起來就會別有趣味了。

延伸閱讀:
石頭成之動漫格:「無限的未知」(Infinite Ryvius) - yam天空部落
【无限的未知】 Infinite Ryvius - Rocklv个人主页空间轻松日志
創作廣場 - 卡漫其他衍生 / Comic&Others - 【無限的未知】&【超能奇兵】 - powered by Discuz!


6 則留言:

  1. (END)

    字打太多懶得看(煙)

    回覆刪除
  2. 回文太少懶得看(煙)

    回覆刪除
  3. 這部......

    猶記得當初我「很努力」,「很努力」
    「用盡氣力」「終於」看完第六集

    然後很無奈的斬片




    這部前幾集的分鏡和節奏,實在不能不讓我聯想到油裡蟋嘶,或土立口言川的小說

    我承認我廢,所以我看不下去

    ...
    好像當時有向你抱怨,不知道還記不得就是(?

    小泉大大竟然看完了
    這到底應該鼓掌,還是對您大量死去的腦細胞貢獻掌聲呢?

    對啦...平井的人設也是讓我放棄這部的其中一個原因,總之要讓我全部看完這部,大概已經是下輩子的事了。

    回覆刪除
  4. 我也不是一次看完…老實說我原本以為抓不完的東西沒想到不知不覺就下完了,開始看個幾集就開始打哈欠。好像是撐完
    10集左右才想起來,以前好像某個人跟我說過這部很難消化云云。

    大概是三不五時出現的一句「我們接下來會怎麼樣」讓我突然心有戚戚焉了起(吧),莫名其妙上了賊船這點,看不太到終點的旅程,還有越來越糟的處境,幸好故事隨著處境越來越糟而沒有越來越複雜(炸),反而覺得比較像是倒吃甘蔗,只是一開始吃的時候是帶著土味跟樹皮一起在嚼的…

    拿這部跟土立口大大的作品來比…嗯,黑田洋介會哭的(心虛逃)

    而且畢竟是谷口第一次掛監督的作品,老實說我有三分之一的原因是因為認同谷口監督是個人才開始看的…XD,至於平井的人設…嘛,我其實是有點帶著婊人的心態在看,沒想到七年前平井畫出來的公式臉跟七年後的長進幅度出奇的大…(?

    腦細胞死光光?嗯,我覺得看創聖的時候就已經死的差不多了,是被笑死的XD

    聽說同班底隔年做了風格差距無敵大的超能奇兵(S.CRY.ED),剛好也無心的加進去長期放牧計畫緩慢推進中,算一算谷口導過的四部已經食下了三部(按:無限的未知、惑星奇航、槍刃),連同現在還沒完結的惱惱羞就算四部了,扣掉讓我看到又想睡,又覺得很有趣的無限的未知,似乎谷口監督的作品都很有口碑,或許不能說最讚,但是婊掉某夫妻應該是綽綽有很多餘XD

    心得寫的很亂,其實我覺得你應該噓一下的XD

    回覆刪除
  5. 閣下引了在下文章, 不過那個其實只是我的推論XDDD

    不過很高興又多一人看了谷口野郎......谷口悟朗大部份作品的人了(在下也只看了RYVIUS, S.CRY.ED, CODE GEASS而已)

    回覆刪除
  6. 呃啊…果然是因為腦細胞死光光了才胡亂看了兩遍就當作官方意見了(大汗),感謝指正,文章已經修改過來了。小弟的心得文寫的七零八落,還請各位鞭的時候不要手下留情(遮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