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 | sidebar | footer

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散文]關於舊書攤

我認真的,之前就想過要開舊書攤。
最好是可以把家裡搞得快要走不動,大概像這個感覺的書店


會在噗浪上有感而發,也是因為那天聊起了書櫃。朋友說想去訂一個跟漫畫租書店一樣的書櫃,而且下面還有滑輪可以滑來滑去,超屌的。


我的書很亂,最近又接收了一批書。跟許多人借過書,也借了不少書出去。我雖然算不上書蟲,也跟溫文儒雅的書生沾不上邊。但是能夠賴著一個蔭涼的角落,推著眼鏡全神貫注在字裡行間上,感覺是很棒的。


想開書店是很小時候的夢想。小時候社交性薄弱,但是好奇心強,一摸到愛看的書,就會整個人全神貫注,直接魂飛九霄雲外,完全入定在書中世界。但小時候家裡並不喜歡我這樣看書。父母的觀念很傳統,認為小孩子就是要好好唸書,考取功名,做大官賺大錢的那種觀念。為了阻止我沉迷進去書的那一邊,父母打過罵過,藏過撕過燒掉過,都阻止不了我繼續偏執般的沉迷在書中。


這樣的偏執隨著長大,第一次接觸到電腦,開始轉移興趣之後,就不再這麼強烈了。但閱讀仍是我最大的興趣之一,不亞於玩電腦。可以更變態一點的說,只要有紙漿跟油墨味的地方,我就會興奮到顫抖。只是年紀越大,越懂得如何隱藏自己的感情,試著表現得夠更若無其事罷了。


小時候還不懂世事,父母年紀又比較大,無意間會用比較超齡的思維教育我。十歲那年,被問到以後想做什麼,我也答不出所以然。我還沒有想過太多關於自己的事,還在探索著這世界,我不知道什麼樣的答案才能讓大家開心,但我那時已經知道,如果我任性回答一些不那麼正直中肯的答案,我也許會接受一頓枯燥無聊的思想教育。


如果能擁有一座書庫,那該有多好。


我知道,父母不會這麼開明的把我的意見聽進去。我是長子,也是唯一的男生,父親傳統的觀念中,認為我應該要出類拔萃,要能夠成就不凡。從小就這麼灌輸我,但是我讓這些觀念在我的表層發酵,卻讓我最真實的渴望深埋在心理。我的外表漸漸學會如何去迎合父母親的思路,底層卻保留我赤裸裸的心。終於,我學會了將自己分化成兩個人格的方法。


京極夏彥筆下的中禪寺秋彥(京極堂),某種程度上成為了我憧憬的對象。儘管現在不是昭和年間,不是二戰過後。但那樣坐擁一座書山,能夠無憂無慮的深埋在其中閱讀,並且漂亮的解決案件,真的是很令人嚮往的境界。但理性總是將我的理想壓下,並告訴我,現實的殘酷面。我該面對的,除了自己的理想之外,還有更現實的問題,需要面對自己的職業,需要面對自己的生涯,需要面對自己的感情。


我知道,直到現在,我還在尋找自己的桃源鄉。所以,我畫好一個夢境,當作陪襯咖啡的點心,將他一口喝盡。不管這是不是個能實現的夢想,我都很高興,有能夠聽我大放厥詞,聽我胡說八道,陪我放聲歡笑的朋友。


儘管不知道未來我們會在哪裡。但我希望,僅以這篇文章,紀念此時此刻的這份心情。

2 則留言:

  1. 在這個時代開書店(而不會倒)並不容易,不過坐擁書城卻不算是件難事,我想有些夢想稍微多等些時日也還是值得的。
    記得以前讀過一位作家的文章,他提到自己年輕時經濟也不好,渴望書的念頭卻一直留著。等到年老時接觸到電腦與網路,發現那些他年輕時渴望的東西竟可以一口氣統統擁有,雖然自己的眼睛並不夠靈光去看電子書,年輕時那種收藏的渴望卻因此而獲得滿足。

    回覆刪除
  2. 有時候很多事情很難用金錢衡量,但是偏偏沒錢就綁手綁腳
    有時候其實需要一點夢想才能活的下去。儘管夢想太過於泡沫

    電子書其實是很有趣的話題。但對於我來說,電子的東西夠多了,紙本卻有一種難以形容的鄉愁。那種感覺很難被電子化的東西取代。但是很顯然潮流正朝向電子化的方向前進。

    但就像老師說的,「有些夢想稍微多等些時日也還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